基金管理相关知识分享| 咚宝鱼技能提升

高成本是积极投资策略成功的障碍。业绩只是略微高出基准收益的组合不能称之为成功,因为组合的最终回报还要扣除管理费交易成本以及交易对市场造成的影响。由于这些费用及成本的存在,相当大一部分投资有价证券的基金不能够超越市场指数收益水平。

没有创造性,追随市场普遍观点的组合难以产生出人意料的投资回报。在市场效率的驱动下,随波逐流的组合只能获得平均化的投资回报水平。

基金规模越大,对积极投资越不利,而对指数基金经理而言却是越大越好。例如,指数基金只要投资者基数和投资规模足够大,就可以产生投资者进出基金的“无缝化”(交叉交易),即要求赎回的投资者与要求申购的投资者数量相对应,实现无成本进出基金。基金规模越大就越能提高与指数同步程度,因为足够大的组合可以完全地复制市场整体投资组合。

选择主动型或积极管理型基金时需要重点关注的几点内容:

a) 大部分有价证券基金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基于资产规模的管理费收入,所以基金经理非常重视和依赖资产规模的增长,所以对基金经理更有力的影响不是收益水平,而是资产规模

b) 基金经理提出的激励计划更倾向于保护公司的既得现金流利益。基金经理不会按正常运营成本来决定最低收费标准,而是要确保即使在最平庸的业绩水平下公司也有连续的现金收入,从而变相保证公司在原有管理费模式下的利润率。

c) 投资者在传统的完全基于资产规模的收费模式和激励为主的收费模式之间选择时可能会产生认知偏差。比如:虽然针对主动型基金经理的激励机制收费模式在理论上很有吸引力,但现实协议中的利益安排很难保证基金经理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

沃顿商学院的两名学者安德鲁.迈特里克Andrew Metrick和安田绫子 Ayako Yasuda 对管理费在基金收入中的比例进行了研究,他们统计了1992年至2006年间运作的238只基金,得到的结论是:60%的收入来自固定收入,与基金的业绩无关

这也是很多投资者会倾向于指数化投资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