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物好,还是直接送钱?| 咚宝鱼经营管理

中秋节,丈母娘为你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有可口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有你最爱吃红烧肉,一家人把酒言欢,其乐融融,酒足饭饱后,你充满感激地注视着丈母娘,然后掏出钱包,诚恳地说:“妈,感谢你的晚餐和惊喜准备,我该付你多少钱?”现场顿时安静,显得十分尴尬。听完你的话后,丈母娘面红耳赤地离开,大家都会觉得你肯定是疯了。

这到底是这么回事呢?为什么你付钱后,大家会很扫兴?其实答案就在于,人与人之间连接可分为两种类型:

情感型市场型

情感型由社会规范所支配,包括人与人之间友善要求,不需要立即回报,比如:帮助邻居搬家,给朋友送礼物等;

市场型则由市场规范所支配,所有的交换都是清晰分明,比如:工资,房租,利息等,你付出多少就可得到多少。

当我们明确区分社会规范和市场规范时,生活会比较和谐。如果弄混了,就像是文章开头给丈母娘付钱的行为就会让人无法接受。

毕竟,有些东西是不能用钱买的。

行为经济学教授曾做过一个试验,在试验中,需要受试者在电脑前将屏幕左边出现的圆圈拖拽到右边屏幕出现的方形中。试验一共分为3组,第一组,明确表示会提供5美元报酬,第二组获得的报酬远低于第一组,只有10美分,而第三组,则被告知是一项社会服务,没有提供任何报酬,只是请受试者帮忙而已。

大家猜猜,这三组人的表现如何?

获得5美元的受试者相比只获得10美分的受试者更加积极和努力,但没有获得报酬的那组呢?结果显示:他们的成果略高于5美分那组。测试结果表明:在与金钱无关的社会规范下工作的受试者,比那些受到金钱激励而工作的人员更努力。这就好比:我们为了理想或梦想,会比为了金钱更加卖力地付出。

那试问,你应该给员工价格1000的礼物,还是1000现金?

如果你问员工,大多数人很可能偏爱现金,但礼物有它的价值,它可以提升员工与雇主之间的社会关系,对每个人都有长期好处。送人礼物,哪怕是小礼物,也能打动他人。而且行为经济学研究发现:强调公司和员工关系的社会层面,可以传达出很多善意,比如提供免费午餐的谷歌。当社会规范比市场规范更强大时,企业可以从员工身上得到更高的回报。

如果企业开始从社会规范来考虑问题,他们很快就会发现这些规范建立了忠诚度,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规范能让员工自主地去拓展,也变得更投入,也更乐意为企业做贡献。

激励人的方式有很多,而金钱往往是最昂贵的方式。情感型的社会规范不仅较为便宜,而且效益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