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无法取消“中间商” ?| 咚宝鱼商业洞察

长久以来,想要“取消中间商”的愿望一直被经济现实所挫败。任何个人或管理人员所具备的知识和专业技术都是有限的。在生产和分配的大链条中,同一个群体能够有效掌握和操作的只有其中的几个环节而已。超出了某一个临界点,由那些有着不同技能和经验的人依次进行下一步操作成本更低,更有效。

一家企业总是有限的,这不仅体现在规模方面,而且还包括它能够有效执行的功能范围。通用汽车制造了大量汽车,却不用生产一个轮胎。因为它从米其林或其他轮胎制造商那里购买轮胎,这些厂家能够比通用汽车更有效率地生产汽车轮胎。

汽车制造商也没有遍布全国的汽车经销店。一般而言,汽车制造商会把汽车卖给地区经销商,这些人再把汽车卖给消费者。通用汽车不可能了解全球各地的情况,而这些情况决定了公司花多少钱购买或租赁一块土地用于建立汽车经销点,选择在一个社区的哪一个地点建立汽车经销点最好;他们也不可能了解当地消费者用来以旧换新的二手车状况。

没有人能坐在汽车公司总部随意决定某个地区一辆有着划痕的通用汽车或日本丰田汽车的折旧价值。在上海的销售技巧在山西可能不起作用,当地的销售人员比汽车公司总部的人更了解行情。总而言之,汽车制造商专门制造汽车,其他的职能则交给拥有相应知识和技能的人专门去做。

长久以来,想要“取消中间商”的愿望一直被经济现实所挫败。任何个人或管理人员所具备的知识和专业技术都是有限的。在生产和分配的大链条中,同一个群体能够有效掌握和操作的只有其中的几个环节而已。超出了某一个临界点,由那些有着不同技能和经验的人依次进行下一步操作成本更低,更有效。

因此,在这一临界点上,公司将产品卖给那些能够更有效地进行下一步操作的其他企业就是值得的。这是因为自由市场上商品总是流动到最有价值的用途上,而且由那些在特定阶段能够更有效地完成工作的人来做,商品将会更有价值。家具制造商往往不需要拥有或经验家具店;大多数的作家也不需要自己做出版,更不用说拥有自己的书店了。

价格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就像在市场经济中的其他方面一样。任何一种经济体制不仅要配置具有多种用途的稀缺资源,还必须决定最终产品在转移到能够更有效进行下一步操作的人手里之前,还要在谁的手里停留多次时间。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受他们自己的盈亏底线指导,但这一盈亏底线本身却由其他人能做的工作及成本决定。

当一种产品在别人手里更有价值,那么这个人就会出更多的钱购买该产品,而且所出的金额大于该产品对现在的所有者的价值,于是所有者是因自己的利益销售产品,而不是因为整体经济的利益。然而,最终结果却是更有效率的经济,因为商品转移到了使它们更有价值的人手里。尽管从表面上看“取消中间商”很有吸引力,但是中间商将会继续存在,因为由他们来做这一部分工作比其他人更有效率。某一方面的专业人士在从事他们的特定专业时,要比其他人效率更高。

与其让某个地区的10位农民花时间将他们零散的小额农产品从农场运到遥远的城镇上销售,不如由1名中间商将这10位农民的农产品收集起来,一次性卖给一个农产品买主,这样可以让10位农民将他们的稀缺资源—时间与劳动力—用于其他用途,种植更多的农产品。

因此,从整个社会来说,节约了将农产品从农场运到下一个环节的买主时所需的资源,也省去了出售时个人谈判的次数。在收获的季节,这些环节节约的时间尤其重要,因为有些农作物在采摘之前就已经成熟,如果不能及时采摘,迅速存入仓库或加工储备,就会腐烂。

在比较富裕的国家,每一个农场的农产品产量都很大,现代高速公路上的机动交通工具也会减少将农产品运到下一个销售点的时间,这样每吨农作物消耗的时间就会少很多,为了运输农作物而需要的中间商数量也会大大减少。

此外,富裕国家的现代化农民很可能有自己的存储设备,收割机器和其他工具。不管是从农民个人角度来说,还是从整个经济角度来说,有没有效率取决于所处的环境状况。这些环境状况在富裕和贫穷国家有着根本不同,因此在不同国家里截然不同的方法可能都是有效的,也并不需要一个方法适用于所有地区。

出于同样的原因,在贫穷的国家,工业制造商和最终顾客之间也通常会有更多的中间商。然而,每一位中间商赚钱的利润并不只是一种浪费。因为在这些地方,消费者的贫穷是一个限制因素,限制了他们一次能购买的数量。“取消中间商”看起来可能是一种理想状态。小商贩驻扎在销售同样商品的商店门外,消费者只要经过他们,到店里就能以更低的单价购买同类商品。

但是在这些小商贩手里,可以买到数量极少的商品,比如:10根香烟,半包面粉等,这对于商店里的人来说,要把已经按照一定量包装好的商品拆开卖是一种浪费,因为他们的劳动力和资金可以更好地用在其他用途上。

因此大型生产商不适合做的事情由小商贩来做确是合情合理。此外,即使当地小商贩为赚取利润而提高价格,较为贫困的消费者购买他们的商品也是合理的,因为这些消费者通常买不起那些大型生产商提供的既定数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