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投资者收益的核心原则 | 咚宝鱼商业洞察

现在有两家公司,假设公司A在未来10年中将会保持20%的年利润增长率,而公司B的年利润增长率仅有5%,你会购买哪家公司股票?

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A,理由也很明显:因为它是一家有更高利润增长的优秀公司。可实际上要评估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我们还需要了解一条关键信息:投资者对这两家公司的增长率分别有怎样的心理预期?

如果人们预期下一个10年公司A的利润会以25%的速度递增,同时不看好B公司,认为只有1%的增速,那么实际上我们应该选择投资公司B。这是因为预期增长率较高的公司其股票价格也高,过高的股价会降低未来的投资收益率;反而预期增长率较低的公司拥有的股票价格也低,这种情况下如果有超过大家预期的利润增长就能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收益。

这其实就是作为投资者收益的一个核心原则:股票的长期收益并不依赖于公司实际的利润增长情况,而只取决于实际的利润增长是否超过了投资者的预期,而这个增长预期就体现在市盈率中。也就是说,如果大家都非常看好一家公司,只要这家公司的实际盈利达不到投资者的期待,其股票收益表现也会差强人意;而如果一家投资者都不怎么期待的公司,只要实际盈利超出预期,其股票收益会更丰厚可观。所以,根据这个原则,不管真实的利润增长率是高还是低,只要它超过了市场预期的水平,投资者就能赢取高额收益。

要想找到优质企业并获取超额收益,我们应该将目标对准那些实际增长率有可能超过市场预期的公司股票。而衡量市场预期水平最佳的方法莫过于观察股票的市盈率,因为高市盈率意味着投资者预期该公司的利润增长率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低市盈率则表示预期的增长率在市场平均水平之下。投资者对增长率的预期都体现在股票价格之中了,因此市盈率是衡量市场预期的最好指标。

下表是美国宾夕法尼亚教授Jeremy Siegel所总结,列出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原始公司中在1957年-2003年期间表现最佳的公司和相关经营数据。

可以发现,这些优质公司的利润增长速度都很快,平均达到15.26%,明显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0.85%增速。如果以市盈率为标准来衡量的话,它们的股票价格仅略高于平均水平,这说明投资者预期这些公司的利润增长速度只比指数平均速度略快而已,而事实上这20家公司在近半个世纪时间里每股利润增长率高出平均水平4%左右,这就是它们能为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的主要原因。

排名第一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市盈率在20家公司中只排名第18位,说明市场对公司盈利增长率的预期比较保守,而它实际的每股利润增长率却表现最好。这种实际增长率和预期增长率之间的巨大差异使得这家公司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除此之外,股利的作用也会放大投资者收益原理的作用。如果利润增长的情况比市场预期水平要好,这意味着股票价格被低估,那么通过股利的再投资购买更多的股份会进一步提高投资者收益率。比如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股利率高达4.07%,排名第四,较高的股利率可以让投资者购买更多股票,随着公司每季度发放的股利不断增加,投资者积累的公司股票数量也越来越多。

至此,我们已经清楚看到那些优质公司的共同之处。投资者对它们的利润增长率的预期仅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这些公司的利润在过去46年中的实际增长速度远快于人们的期望。总的来说,大部分表现最好的公司:

1.略高于平均水平的市盈率

2.与平均水平持平的股利率

3.远高于平均水平的长期利润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