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喜欢比较?| 咚宝鱼商业洞察

有没有发现,我们总是喜欢比较。
购物时,货比三家;
工作中,比较薪资高低;
甚至在挑选恋爱对象时,也会和前任相互比较。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不妨从一个基本现象说起,除非有东西可以拿来比较,否则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我们看到第一代 iPhone 手机后,才知道我们想要哪一种智能手机。我们甚至要看到身边的亲朋好友的成功案例后,才知道自己的人生努力方向。所有的事情都是比较得来的,这是就关键点!

好地说明这一现象。中间圆圈的大小其实是一样的。但放在较大的圆圈中间时,就变得较小;而放在较小的圆圈当中时,又显得较大。

这其实就是我们人类心智的自然运行方式,我们人类很少以绝对尺度去衡量事物,天生就习惯根据它们与其他事物的相对关系来进行评判。我们不但可以在选择汽车,房子,宠物,餐厅和配偶等实质性层面的选择符合这个规律,在教育,假期等经验层面也是,甚至连我们的观点,情绪等这些意识层面的东西也适用于这一逻辑。

而且,我们不但喜欢比较,也更倾向于比较那些相似的事物,并本能地避开不容易相互比较的事物。

比如我们针对下面这项杂志订阅方案,开展了线上测试,数据显示:

  • 选方案 1:20人
  • 选方案 2:0人
  • 选方案 3:80人

但我们将无人问津的方案2拿掉,将杂志订阅方案改成如下内容后,再进行测试。

同样是100个受测试用户,结果如下:

  • 选方案 1:60人

  • 选方案 2:40人

那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改变了心意?

其实在第一次测试中,让那80个人选择方案3,并让20人选择方案1的原因,不过就是因为方案2这个诱饵的存在。

在第二次测试中,我们去掉了作为诱饵的方案2,情况就发生了明显变化。

所以,这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善于利用人们喜欢比较的心理,并适当地设置一些营销诱饵,具体来说,如果有A,B两个不同产品或套餐,各有优点,如下图所示,A在价格方面有优势,B在服务方面有优势,这两个选择非常不同,如果我们现在人为地加上一个-B选项作为诱饵,这个-B比B要差一些,但和B又非常接近,因此两者容易互相比较,这时候就会让人们觉得B不但优于-B,也比A要好,大多数用户就会选择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