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这是神的境界| 咚宝鱼商业洞察

让人惊叹的免费促销

你是否曾经吃过超市免费提供的试吃产品?

吃自助餐时,你的盘子上是否会堆满多拿的食物?

你的办公室是否有不少客户送的日历,笔记本等免费东西?

其实大家都喜欢拿免费的东西,

就像标价100块的东西打折卖10块钱,

你会买吗

不一定。

如果卖1块钱呢?或许吧?

如果直接免费送呢?

想必大多数人都难以抗拒这样的诱惑。

麻省理工教授曾经做过一个试验,摆了一个卖巧克力的摊位,提供A,B两种巧克力,其中A巧克力更知名,价格也贵些15美分,B巧克力比较普通,价格便宜,1美分。并在摊位门口写上了“每人,限买一颗”。这时候,大约73%的人选择A巧克力。接着,教授将A巧克力售价改成14美分,B巧克力完全免费!结果,平淡无奇的B巧克力大获全胜,69%的人选择了它。说明,免费的东西会刺激我们做出不明智的决策。

免费的东西为什么这么有吸引力?

哪怕免费的东西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我们也有投奔它的冲动!

答案就是:大部分交易都是有利有弊,而当某个产品是免费的时候,我们就会忘记它的缺点!

不信 !

那我们来看看亚马逊的小把戏:

多年前,亚马逊在网上商店开展了购物满额免运费的促销活动,比如:购物满30美元,则运费全免。结果消费者宁可多花一本书的钱,也想节省掉运费。亚马逊对促销活动非常满意,但发现法国的促销情况却不太理想。为什么呢?原来,法国亚马逊促销方案并不是减免运费,而是提供50美分极低的运费,这看起来和免运费似乎没多少差别,但其实有。50美分极其优惠的运费得不到消费者青睐,而免费却能引起热烈响应。这就是免费的魔力!

费的观点也适用于时间

毕竟,任何事情都是有机会成本的,你花了1小时填长长的表格来换一点折扣券,我们就会失去做其他事情的时间。尽管,大部分博物馆的门票都不贵,但免费入场日,博物馆门口都是人山人海。此外,免费的观点也会影响我们对食材的选择,零热量,零碳水化合物对我们是否产生了像免费一样的吸引力?

明白了以上这点,我们在开展营销活动时,就需要适时打出免费这张王牌!虽然,在价格竞争激烈的时代,打免费牌在直观上当然让人觉得会是赔本赚吆喝,但在三思之后,你就会明白,免费!不但威力巨大,而且十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