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间建立对某个行业领域认知的方法|咚宝鱼技能提升

最短时间建立起对某个领域认知或洞见的最佳方式就是【精准获取高质量行业信息

  • 如何精准获取信息?(信息渠道和方式)

获取信息主要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

其中线上主要通过搜索引擎,行研平台行业社区上市公司官网四大渠道进行精准获取,比如想要了解医疗美容行业,可以先直接百度或谷歌搜索:医疗美容关键词,然后迅速通过维基百科之类的科普建立基本认知。而行研平台,比如wind,重点搜索:医疗行业分析等产业报告,快速建立整个产业格局体系。同时,选择垂直类的行业社区平台,比如:医疗美容消费者居多的是女性,而女性扎堆的地方小红书等社区,进行关键词搜索,获取消费端更细致丰富的案例信息。最后,行业领域上市公司有的会发布行业研报,行业动态和产品信息,重点关注龙头企业的信息内容,建立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初步了解。

而线下主要通过电话咨询行业专家访谈形式,通过模拟消费者给商家或厂家打电话进行咨询,了解相关产品或服务内容,也可以是和行业内朋友的泛泛而谈,或者是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咨询,以便获得更多维度的市场调研反馈。线下渠道是线上渠道的有效补充,也可以用来验证信息可靠性。

  • 获取哪些信息?(信息内容和质量)

有了上面提及的信息渠道还不够,面对海量的信息内容依然会让我们手足无措,因此需要有计划有结构地去搜集信息,并主动筛选出高质量内容。这就需要了解基本的行业研究模块,如下图所示,行业研究可分为5大模块:

每个模块我们都可以通过上述提及的信息获取渠道进行研究,而且因为有了初步的分析框架,接下来我们也会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搜索,因而也会自动筛选掉多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