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的自我修养 | 咚宝鱼技能提升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专业得体的表现会让自己更容易出类拔萃。能够为自己塑造一个良好形象的人,无论求职还是升职加薪都将更容易。如果你希望创就一番事业,那么礼仪与专业必须成为你的第二天性。

你可能拥有著名高校文凭或穿着得体,但是良好的礼仪更为重要,这其中包括了面试中的言语行为。当你向他人提出请求时,务必说出“请”和“谢谢”;习惯为他人开门,当年长者出现时,务必起立;使用有礼貌的语气。学习如何在高级餐厅用餐,使用不同餐具以及正式场合的社交礼仪等。当然,最重要的是你要真诚,值得信赖。

虽然许多规矩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每位专业的职场人士都会通过经验的积累学习到这些职场规范。现在给大家分享一些基本准则:

1、给别人良好的第一印象

俗话说:“你没有第二次机会去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因为你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去给人留下印象,因此你的穿着仪态非常重要。看看自己身边成功人士的穿着,他们一般穿什么?如何应对进退?

穿着应该合体整洁,减少配饰,衬衫外露,刺青等在工作场合并不合适。穿着风格的一致性非常重要。在一周之内,你不能有几天穿着非常正式,但其他几天又穿得像是清洁工人。

许多企业家采取“商业休闲服”政策,另一些企业则仍要求穿着传统服饰。因此你应该弄清楚企业的文化政策,选择相应的行头。对于女性而言,商业休闲包括简单的裙子和裤子,棉质衬衫,毛衣,上衣,低跟鞋和靴子;对于男士而言,可被企业界接受的商业休闲装包括卡其裤,有领运动衫,毛衣或夹克,休闲鞋。

2、准时

当你未能准时上班时,就等于你向老板或主管传达了一个信号:“我的时间比你的时间重要,我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除了缺乏对老板或主管的尊敬之外,也干扰了其他同事的工作。

你必须注意企业文化,为了获得晋升,有时你要比他人早来晚走。为了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并拥有好成绩,上课准时与不早退非常重要。

3、学习体贴行为

体贴行为包括懂得“倾听”他人说话,比如不在上班时看报纸,吃东西,不打断他人谈话,在工作场合等适当时机再表达自己的看法。避免使用亵渎的字眼,并使用适当的肢体语言,端坐优雅而非懒散。

4、学习良好的网络礼仪

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基本礼仪也适用于电子邮件的往返。写信时,你必须在第一封电子邮件中介绍自己,并让收件者了解你如何知道他们的姓名及邮件地址,之后简明清晰地传达信息,要使用正式的词汇而不是网络语言,最后附上自己的签名。

5、学习使用手机的礼仪

你的精修课程不是用来安排晚上约会的地方,在上课或开会中,请将手机关机。如果你在等待重要电话,应在开会或授课前告知相关负责人,将铃声关掉改成振动。务必靠近走道或是门边就坐,一旦手机响起,你就能立即离开。你应在课后向相关负责人道歉并解释接电话的原因。

6、注意社交媒体信息的发布

要重视你在微信朋友圈或其他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信息。与你的朋友分享你最近的冒险经历或狂欢瞬间可能是有趣的,但你的老板未必会欣赏你最新的聚会照片。即使你从自己的网页上删除了这些照片,也要注意不能让它们流散出去。如果有人下载了它们,它们就仍然存在,等着新成员的发现。将你工作上的朋友分开显示,并限制那一组人能够看到的内容,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所以要确保知道你的雇主针对使用社交媒体的政策。

7、做好提前准备

专业打工人绝不会没有研读会议数据就去开会,而且他们也会按照既定议程参与讨论。若希望成为一位专业人士,你要学会他们的行为举止。就像是交通规则使人们行车安全,企业礼仪让人真诚且严谨地从事企业活动,熟悉这些规则会提升你的竞争力。如果你日后需要跨国出差,还要学习造访国家的企业礼仪。各国在与人见面,进餐,送礼,收受名片以及从事一般商业行为等日常交往中差异很大。比如:日本的商务人士见面时往往会鞠躬而不是握手;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坐下时不能让人看见鞋底,否则将视为侮辱行为。诚实,高道德标准,可靠与可信在任何国家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拥有诚实的声誉使你感到自信,对于你的商业成就也会有所帮助;不道德的行为会毁坏你的名誉,所以行动前务必三思而后行。一旦产生怀疑,切勿妄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