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过后,就难回头 | 咚宝鱼营销策略

想象一下,你在网上拍卖会上,第一次出价了一个不错的手表,而且你是最高出价人。当天晚上你再次登入拍卖网,发现你是排第一的,隔天晚上也一样,你开始想着那只手表就已经属于你了,在拍卖结束前1个小时,你再次上线,发现竟然有人出价比你高!有别人要抢走你的手表!因此你在原先预定的价格之外又提高价码。

大家看到了吗?你对某件事情花的功夫越多,对它所感受到的所有权就越强烈,也更容易投入。除此以外,所有权以奇怪的方式普遍影响着我们所做的许多事情,为什么会这样呢?

行为经济学家 Dan Ariely 认为,人性中有三种天然倾向:

第一种怪癖是:我们热爱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

当你要卖掉自己的汽车时,你会回忆起和汽车的点滴,比如你第一次上路,给汽车打蜡装修等,汽车承载了你很多美好回忆,你也本能地想要卖出一个好价钱。

第二种怪癖是:比起「得到」,我们更在乎「失去」

我们的焦点全都放在可能会失去的东西,而不是可能会得到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会拒绝出售自己非常珍惜的东西,而且如果有人要买,我们也会贴上很高的价格?只要一想到即将放弃珍惜的东西,我们就已经感到损失的情绪。

第三种怪癖是:我们假设其他人看待这笔交易的角度会和自己一样

我们希望车主的买主和我们有同样的感觉或看法,他恰好也喜欢这款车的造型,或动力系统。可惜,现实中车子的买主可能更在意其他东西,比如价格等。

基于以上内容,我们就可以通过一些试用促销活动来让客户感受到所有权的吸引。比如我们向已经订阅了宽带的用户,以特殊试用优惠(月费只需10块钱,而平时要100块)吸引客户升级套餐,而且告诉客户可以随时回到原有套餐。客户一旦试用后,就会要求拥有它。

一开始,客户可能会认为自己可以轻易回到原有套餐,但是一旦客户习惯了升级的套餐内容,就会将他们对升级套餐内容的所有权纳入自己的看法,并很快接受现实,因为这时候所有权的心理就会告诉客户:失去升级套餐比一个月少花几块钱更让人难以适应。

还有一个可供参考的案例就是“30天不满意保证退款”

一开始,看到试用促销,如果客户不确定是否应该购买产品,但这种“事后可退款”的保证,非常有效地促使客户顺利打消疑虑,直接购买产品试用。可一旦购买,将产品带回家后,客户的看法也会随之改变,最后如果要退回这款用得非常好的产品,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难以接受的损失。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产品本身不具备一定竞争力,试用过后,客户也会毫不犹豫选择抛弃,毕竟我们在乎“失去”的往往都是我们真正喜欢或热爱的东西